藥物併發症警訊:藥物引發帕金森氏症

帕金森氏症(Parkinsonism)是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,與中風及失智症併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,對銀髮族之健康影響甚鉅。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資料,目前全世界至少有400萬人罹患此種疾病。

帕金森氏症是由於大腦深部基底核,主要功能為自主運動之控制,負責精細動作的協調,而黑質(Substantianigra)是基底核的一個附屬核團,其中的多巴胺神經元,會分泌多巴胺(dopamin,一種神經傳導物質)至基底核,當黑質被破壞(細胞退化),無法正常生產多巴胺時,負責控制運動和平衡的多巴胺會逐漸減少,多巴胺和乙醯膽鹼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無法維持平衡,於是帕金森氏症的運動障礙症狀因此出現,包括靜態性顫抖、四肢僵硬、行動遲緩、走路困難等。

大部分的帕金森氏症是由於退化所導致,但近年越來越多研究發現,大概每10位患者中,就有一個是因為藥物引發的帕金森氏症(drug-induced Parkinsonism, 簡稱DIP),而這些人常被誤診為帕金森氏症。

藥物引發的帕金森氏症,其症狀通常同時發生於身體的兩側(呈對稱性),與傳統帕金森氏症症狀常由身體的某一側開始不同;DIP通常在停用引發問題的藥物後,症狀會消失,即為可逆的,但帕金森氏症是慢性、漸進式,且症狀是不可逆的;而DIP的震顫通常出現在要讓身體維持靜止不動的狀態時,如橫向伸展手臂、用手指某一物體及毋需任何支撐,上半身可保持直立之坐姿等。

今年6月,發表在臨床神經學與神經外科(Clinical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)期刊的研究報告,研究人員檢測10年間共1,528位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患者,發現其中7.9%(120例)是確定為由藥物引發之帕金森氏症患。

以下列出已知會引發帕金森氏症症狀的藥物,分別為:

  1. 降壓劑:amlodipine(NORVASC)、diltiazem(CARDIZEM)、reserpine(CHLOROSER­PINE)、verapamil(ISOPTIN)。
  2. 抗鬱劑:amitriptyline(ELAVIL)、amoxapine(ASENDIN)、bupropion(WELLBUTRIN)、desipramine(NORPRAMIN)、fluoxetine(PROZAC)、    imipramine(TOFRANIL)、nortriptylin(AVENTYL)、sertraline(ZOLOFT)、    trazodone(DESYREL)。
  3. 抗精神病藥物:aripiprazole(ABILIFY)、buspirone(BUSPAR)、chlorpromazine(THORAZINE)、haloperidol(HALDOL)、olanzapine(ZYPREXA)、risperidone(RISPERDAL)、thioridazine(MELLARIL)、ziprasidone(GEODON)。
  4. 其他:metoclopramide(REGLAN)、octreotide(SANDOSTATIN)、prochlorpera­zine(COMPAZINE)、valproate(DEPAKENE)。

發表迴響